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台東.釣客活捉20公斤巨魷


台東縣太麻里鄉的一名釣客,前天下午在海邊發現一隻大魷魚,釣客奮勇跳入海中將其抱上岸,經丈量魷魚長一點三公尺,重達近二十公斤(三十二台斤)。釣客說:「比小狗和五歲小孩都還要大,實在很誇張。」魷魚隨後被宰殺分食,二、三十個人吃到撐,直說「真是鮮美」。

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助理研究員吳全橙博士說,這隻大魷魚是菱鰭魷,生活在三百公尺深以下海域,為何白天會出沒在海邊?應該是公母交配追逐,游到淺海被捕捉,因為同時間有另名釣客在附近捉到一隻重十七台斤的菱鰭魷。而國內捕獲最大菱鰭魷的紀錄是兩公尺長、二十五公斤重(約四十一台斤)。

美食與鄰居分享
捉到魷魚的詹益森說,前天下午三時他在太麻里海灘釣魚,突然看見海邊有一個紅色怪魚在游動,他跳下海把怪魚捉住,花了很大力氣,才把魷魚捉上岸,他說,魷魚比小狗和小孩都來得大,十年前曾捉過一隻,昨天則是第二隻。

經秤重、丈量,菱鰭魷長一點三公尺,身體連同觸腳達三十二台斤,不少鄰居聞訊前來察看,詹益森隨即宰殺魷魚分食,做成鮮美生魚片,魷魚頭部則當滷味,兩顆巨大眼睛滷完後雖略微縮水,仍如成人拳頭般大小。

學名:Thysanoteuthis rhombus
俗名:飛魷
分布:全世界各大溫、熱帶海域都會出現,活動區域從水深300公尺到1000公尺。
特徵:外套膜成高圓錐形,與肉鰭兩葉合成菱形,故稱菱鰭魷。偶爾於夜間在海平面上滑行,如同飛翔,又被稱為飛魷。

別錯過有趣的必看狂蒐的雷文廣場熱門新聞:
殺蠅筆 競選新噱頭
賭輸變空姐 維京老闆變娘
海底巨蟒 傳說中的生物真存在嗎
導彈模特兒
哈利波特墓 最新觀光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