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三酸甘油酯過高/高膽固醇血症/高尿酸血症

三酸甘油酯過高/高膽固醇血症/高尿酸血症

● 三酸甘油酯過高

通常有高膽固醇血症的人,都會先歷經膽固醇指數正常、但是三酸甘油酯過高的情況。由於三酸甘油酯經常反應前一餐或前一天的飲食過度的現況,因此,過去醫界曾經認為三酸甘油酯只是一個參考指標;不過現在的研究證實,一旦發現有三酸甘油酯過高,顯示受檢者本身的代謝異常。研究也發現,三酸甘油酯也是一種造成血管發炎的成分,美國心臟病醫學會現在甚至已經將三酸甘油酯獨立出來,成為心臟病的一個危險因子。

人體攝取的熱量若未消耗,就會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儲存於肥胖細胞中,當需要熱量時,細胞就會再釋出三酸甘油酯來做為能量的來源。三酸甘油酯又被稱為「中性脂肪」,這種脂肪是由三分子的脂肪酸及一分子的甘油所構成,在健檢項目中你可以看到一欄指數後面加著「TG」這兩個英文字母,其實它就是三酸甘油酯TriacylGlycerol的縮寫,在抽血後讓血液沈澱,表面會浮著一層白白的油脂,因此三酸甘油酯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血濁」或是血油高的象徵。

三酸甘油酯的正常值應該小於每百西西血液中一百五十毫克(150mg/dl),它除了是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外,三酸甘油酯過高還容易導致脂肪肝,並且引發末稍血管阻塞,要降低血中的三酸甘油酯,不只是要少吃高膽固醇的脂肪食物,更重要的像是太甜的甜食、澱粉食物,還有各種的酒類都要少碰為妙,因為它們會讓三酸甘油酯快速的上升。● 高膽固醇血症

很多人吃蛋不敢吃蛋黃,吃蝦子不敢吃蝦頭,就是為了要降低體內的膽固醇,因為根據統計,膽固醇過高的人,罹患心臟疾病的機會比一般人多出三倍,當然得小心!

根據美國統計發現,每年因為三酸甘油酯過高和膽固醇過高而奪走的性命,比任何癌症都多,而由於研究發現,人體從二十歲左右就開始發生血管硬化,因此目前美國目前推動的膽固醇控制年齡,建議要從兒童期開始注意。

根據美國公布的新膽固醇標準,總膽固醇方面必須要每百毫升血液在二百毫克以下(200mg/dl)才算標準,若在200mg/dl至239mg/dl間,稱為危險臨界值,高於240mg/dl則是過高,必須治療。此外,即使總膽固醇正常,但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在一百以上就要注意,若超過190mg/dl則要藥物治療,而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若低於40mg/dl也是心臟病高危險群,假如總膽固醇超過標準,而高密度膽固醇含量大於60mg/dl,反而還不必那麼緊張。

● 高尿酸血症

所謂高尿酸血症,是指男性每百毫升血液的尿酸值大於七毫克,女性大於六毫克。以前沒有人認為高尿酸引發的痛風和心臟病有關,不過後來有更多的研究發現,痛風患者的高尿酸血症,會使尿酸鹽結晶沈澱在冠狀動脈壁內;破壞力不亞於三酸甘油酯和高膽固醇血症,此外,高尿酸血症會加速血小板凝集,不僅會加速血管硬化,也會引發血栓栓塞的危險,因此無論有無痛風症狀,高尿酸血症都是缺血性心臟病的高危險因子。

=
以下精心收集的軟體、getv生活資料可別錯過:
阿特拉斯的部落格 很有藝術素養的部落格
備份還原程式-電腦重灌(ghost)教學
阿特拉斯的免費軟體倉庫
PDF/WORD(doc) 文件轉檔/轉換教學
不可錯過的軟體小工具 及 免費下載使用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