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含鋁牙膏


牙膏含鋁 體弱者用恐罹失智或便秘 但對正常人無妨
消基會昨公布市售牙膏氫氧化鋁的含量調查,抽檢二十七件中,有二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百分之七,指消費者若長期使用含鋁牙膏,恐有致失智症之虞。但醫師則表示,牙膏含鋁量低,僅建議代謝能力差的腎病患者,少用即可。


台尚無規範標準
消基會今年七月至賣場等購買二十七款牙膏,發現獅王細絲特磨抗敏感牙膏、三詩達樂垢齒白牙膏,其所含的氫氧化鋁,分別超過一百與一千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質疑民眾長期使用恐致失智症。但消基會坦承國內無定牙膏含鋁標準。對此,獅王工業公司企畫部專員呂思惠昨說,獅王細絲特磨抗敏感牙膏所含的是乳酸鋁,非氫氧化鋁,長期使用無礙健康。進口三詩達樂垢齒白牙膏的廣納國際企業公司企畫許芳娟也說,產品符合國家衛生規範。


含鋁牙膏 「常人無須憂心」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曾回顧文獻,認為生活中接觸到的鋁和失智無明確關聯,美國也曾有學者對含鋁牙膏做研究,發現對健康不會有影響。楊認為,除非是代謝能力差的腎疾患者,基於安心,可用不含鋁牙膏,一般人無須憂心。


牙膏含鋁 恐引便秘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昨(八)日公布檢測二十七件市售牙膏結果,發現牙膏中具清潔牙齒作用的研磨劑成分,常見的有碳酸鈣、碳酸鎂、氫氧化鋁及二氧化鈦等。其中氫氧化鋁又可作為抗酸劑,可能會引起便秘等副作用,而鋁含量亦尚無國家標準,建議政府應儘速訂定限量標準,以維護消費者健康。


在二十七件牙膏中,有一件被檢出量超過一千ppm;有一件超過一百ppm。消基會表示,民眾在刷牙時,會有不慎誤食的情形,且又以小朋友最可能出現誤食情形,長期累月,令人擔心安全問題,所以,鋁含量的毒性標準亟待建立。


鋁對人體的影響已逐漸受到重視,例如失智症、貧血、骨軟化症等。消基會表示,鋁進入人體後大部分會排出體外,但少部分會蓄積在體內,有研究指出,腦部若蓄積過量的鋁,可能導致神經退化、記憶力減退,最後可能變成痴呆;而攝取過多的鋁,亦可能影響磷和鈣正常代謝,讓骨骼變脆,導致骨質疏鬆。而氫氧化鋁又可作為抗酸劑,具有抗酸、止血、保護潰瘍面的作用,常作為腸胃疾病用藥,但可能會引起便秘等副作用。


在檢測的二十七件樣品中,有二件含三氯沙,近來有報導指出,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提出警告,可以抗菌、殺菌的三氯沙,若過度濫用或者被大量使用的話,有可能使細菌產生抗藥性,人體一旦受到這些突變後的細菌感染,治療上就會變得非常的困難。



牙膏含鋁恐罹失智 政府卻無用量標準
市面牙膏品牌眾多,功效也五花八門,不過某些成分長期使用,恐對人體造成不利影響。消基會調查市面上27種牙膏,發現有三種牙膏含有重金屬鋁,可能引起生長遲緩、貧血等問題,但是目前政府對於鋁並無用量標準,民眾使用時還是得多加注意。

為求清潔口腔,某些牙膏會加入三氯沙抗菌成分,三氯沙因為具有極強的抑菌力,所以常被添加在清潔日用品中,不過三氯沙若是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憂鬱症、肝功能失常、甚至是癌症,因此政府規定市售牙膏的三氯沙含量須在0.3%以下。

根據消基會的檢測,27種牙膏中,只有百齡護牙周到牙膏及高露潔含氟牙膏含有三氯沙,而且含量均在標準值以內。對此,萬芳醫院小兒科醫師何文佑表示,其實口腔內的細菌與人體免疫力,是一種互相平衡的生態,不需要使用牙膏特別殺菌,尤其三氯沙有健康上的疑慮,建議選購前還是須謹慎考慮。


何文佑指出,氫氧化鋁通常做為抗酸劑,具有抗酸、止血、保護潰瘍面等作用。但若長期使用,則有可能會引起失智症、貧血、骨軟化症等問題,至於要到多少用量才會對人體有害,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數據,政府對牙膏的鋁含量也沒有規範標準。


除了檢驗成分外,消基會也針對產品標示進行抽查,27件樣品中,有12件標示不合規定,包括未標示使用方法、未標示注意事項及未標示保存方法等,其中不乏黑人牙膏、高露潔牙膏、歐樂B牙膏等知名品牌。消基會表示,若經通知後限期不改正者,最高可處20萬元罰鍰。


消基會抽檢 兩款牙膏含金屬鋁
牙膏裡含有鋁的成分可能導致失智症以及貧血!消基會最近抽查市面上27種牙膏樣本發現其中有兩件鋁的含量比較高;但是因為這個部分目前並沒有訂出國家標準,標檢局表示會在這個月底之前開會討論。


擠牙膏刷牙,作用是清潔牙齒,為了增加清潔效果,部分廠商會添加氫氧化鋁,消基會最近抽驗27件牙膏鋁含量,結果發現這條三詩達樂垢齒白牙膏檢出量超過1,000 ppm,另一條獅王細絲特磨抗敏感牙膏超過100 ppm,其他25件則低於100ppm。


消基會指出,如果牙膏在刷牙時有誤吞,長期累月,將危害人體健康。醫生表示,絕大部分的鋁都可藉由腎臟排出體外,但有腎臟和貧血等慢性疾病的人,過多的鋁無法順利排出,長期累積下來,可能容易導致失智症和貧血。


不過,國內目前針對牙膏中的鋁含量、根本沒有訂出國家標準,因此,經濟部標檢局下午表示,這個月底前將會召開會議,來訂定限量標準。但醫生也提醒,民眾也不用太恐慌,因為大部分的鋁都可排出體外,平常挑選牙膏時,可以看主要成分是否還有氫氧化鋁或英文Aluminium hydroxide等字樣,而刷牙時,擠牙膏不要擠太多,多漱口,就可減少鋁含量。

=
精選之新知與雷文廣場休閒getv特蒐:
BloggerAds教學 用部落格賺菜錢
PDF, WORD文件互相轉檔轉換教學
伏雨春秋錄 好看武俠小說
下載youtube及無名影片專用網
殺時間必玩之FLash小遊戲 超偶軟體王

label: 含鋁牙膏 含鋁牙膏 牙膏含鋁 便秘 失智 記憶力衰退 糖尿病 含鋁品牌 牙膏誤食 含鋁牙膏 含鋁牙膏抽驗 什麼是含鋁牙膏 吃牙膏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