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何謂梅雨

梅雨 什麼是梅雨
梅雨指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台灣、日本中南部、韓國南部等地,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半月之間持續天陰有雨的自然氣候現象。

梅雨名稱由來已久,早在漢朝即有記載,古時候稱為「黃梅雨」。其中,有很多記述和梅雨發生的時間有關:例如晉代有「夏至之雨,名曰黃梅雨」,唐有「梅實迎時雨」,宋有「梅子黃時雨」,又有「江南五月梅熟時,霖雨連旬,謂之黃梅雨」等等。由這些記載可以知道,梅雨是因為發生在梅子成熟時期而得名。

另外,又因梅雨時期陰雨連綿,空氣潮溼,物品容易發霉,所以明朝醫學家李時珍有「梅雨或作霉雨,言其霑衣及物皆生黑霉也。」的說法,因此梅雨又有一個別名:「霉雨」,而不論是「梅雨」或「霉雨」,這一個名稱已經在中國流傳了一千多年了。

由於梅雨發生的時段,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中國人稱這種氣候現象為「梅雨」,這段時間也被稱為「梅雨季節」。梅雨季節裏,空氣濕度大、氣溫高,衣物等容易發霉,所以也有人把梅雨稱為同音的「霉雨」。
梅雨季節過後,華中、華南、台灣等地的天氣開始由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主導,正式進入炎熱的夏季。梅雨分佈
梅雨主要出現於副熱帶季風氣候區的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和台灣、朝鮮半島的最南部、日本的中南部。世界同緯度的其他的地區沒有梅雨。華南地區沒有明顯的梅雨現象。

梅雨成因
每年大約5月下旬至6月上旬,來自北方的冷空氣與從南方北上的暖空氣的匯合於華南地區,形成華南准靜止鋒。大約到了6月下旬,暖空氣勢力增強,准靜止鋒北移至江淮地區,成江淮准靜止鋒(又稱為梅雨鋒)。由於來自南方的暖空氣夾帶大量水氣,當遇上較冷的氣團時,便會產生大量對流活動。由於這段時間冷暖空氣勢力相若,以致鋒面停留在江淮地區。梅雨形成主因
全世界梅雨只發生在東亞地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東亞位於全球季風最顯著的區域內,冬季盛行的東北季風和夏季盛行的西南季風,在春末到盛夏間的季節轉換時間裡,兩種季風帶來的冷、暖空氣相會合之後,即形成「鋒面」。鋒面又因兩種季風的強度相當,所以常出現互相對峙的現象,使得鋒面移動近似滯留,而形成「滯留鋒」,而這滯留鋒面,即會導致連續性降雨,使得華南、台灣、長江中下游等地區、分別都有一段多雨時期、這就是梅雨形成的原因。

台灣過去並無「梅雨」這個名稱,自光復以後,氣象學者從台灣各地降雨氣候資料上發現,五月到六月中,有一段雨量特別顯著的時期,經他們研究這個多雨原因,是和長江流域的梅雨相似,都是冬、夏兩個季風交替過渡時期出現的現象,降雨形態也相同,不但有連續降雨,也常有豪雨發生,雖然時間上較早,又與梅子成熟期不完全吻合,但其成因及降雨特性卻都相似,所以也採用「梅雨」這個名稱。

=
雷文廣場精選之新知與getv休閒特蒐:
殺時間必玩之FLash小遊戲
下載youtube及土豆網影片專用工具
伏雨春秋錄 天龍八部後傳
實用免費之防毒軟體 超偶軟體王
神奇寶貝 Pokemon 口袋怪獸皮卡丘特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