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運動累睡飽覺 能有效刺激生長激素

青少年想在暑假拼身高嗎?兒科醫師們提供不吃藥的方法,就是運動要累到筋疲力竭,早早上床睡飽覺,讓生長激素發揮作用,先別急著吃中藥或成藥來進補轉骨。

17歲的王人傑有著190 公分左右的身高,他是今年HBL 亞軍能仁家商籃球隊的後衛。他說,打籃球後,胃口很好,他什麼都吃,常常喝牛奶,以前都是晚上9 左右就被趕上床睡覺,長大才開始熬夜。

想要長高,最好多運動,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教授蔡輔仁解釋,激烈運動到疲累不堪,對兒童青少年的生長發育有益,因為達到一定強度的運動可刺激生長激素分泌。

生長激素在晚間11時到凌晨2、3時是發揮作用的最佳時間,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丁綺文說,這也是為何兒童青少年要早早上床睡覺的原因之一;反過來說,鎮日熬夜上網打電動對孩子生長發育有不利影響。

暑假期間,不少家長安排孩子去上籃球營、跆拳班、棒球隊等運動性質的夏令營,這類跑跳衝撞的運動,頗能吸引男孩子。那麼女孩何種運動有助長高?蔡輔仁推薦游泳,如果社區沒有游泳池,最起碼要多爬樓梯,維持足夠的運動量。

對於中藥進補轉骨的效果,台大兒科醫師李秉穎批評,缺乏西醫實證醫學檢視,他的孩子不吃中藥轉骨。蔡輔仁也說,因為中藥轉骨方很複雜,他不清楚中藥,他的孩子也沒吃。

許多家長卻深信不疑,夏天帶孩子上西醫檢查,入秋之後忙進補,到了寒假驗收成果。家長的期望,業者最清楚,大做「轉大人」、「轉骨方」的廣告,衛生署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聯手稽查違規食品電視廣告,某業者「轉大人」食品違規宣稱長高療效,屢罰不怕,最由被罰禁播廣告。

台灣肥胖醫學會醫師、國防醫學院教授祝年豐的孩子有吃中醫藥膳轉骨,那是先先娘的主張。祝年豐說,轉骨藥膳含量最多的營養成分就是蛋白質,雞肉、排骨連湯帶油喝下肚,熱量並不低,只進補不運動,只怕橫向發展,補出小胖子來。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科主治醫師牛道明曾收治過1 例11歲女童骨骼生長板提早關閉的案例,追問家長才發現女童吃轉骨偏方後,可能揠苗助長,骨齡一下子早熟好幾歲,身高反而比預期150多公分還要矮小。

13歲林小弟去年冬天開始吃中藥轉骨,結果背後狂冒青春痘,解決的方法還是吃中藥,只是藥方從轉骨進補換成清熱涼補。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說,因為各家轉骨方的中藥材不同,這類案例不少,所以說,進補還是要靠體質。


=
精選之新知與雷文廣場休閒特蒐:
BloggerAds教學 用部落格賺菜錢
PDF, WORD文件互相轉檔轉換教學
伏雨春秋錄 好看武俠小說
下載youtube及無名影片專用網
殺時間必玩之FLash小遊戲 超偶軟體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