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颱風草摺痕預報侵台的颱風數-事實追蹤

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年在北太平洋西部海域颱風發生總數為二十到三十個,侵台颱風可能有二至四個。今年暑假已過了一半,還不見颱風蹤影,好奇的人紛紛跑到郊外去看颱風草,等著看「人算」與「草算」,誰的預報比較準?

颱風草的秘密曾經引起北新國小師生的好奇,郭麗娟、郭永明老師,與當時小五同學尹興竹、胡琳雅、劉芃君、徐若棻、林筱珞做實驗,長期逐棵觀察三處颱風草群落,驗證網路上的颱風草傳言,作品在二○○八年贏得第四十八屆中小學科展國小組生物類第三名。



民間流傳侵台颱風有幾個,颱風草摺痕就會出現幾摺,北新國小的師生們蒐集八項與颱風草摺痕有關的資料比對,二○○七年計有柯羅莎等四個颱風襲台,當年九月下旬觀察七株颱風草的兩百零六片葉,其中一百零九片葉是一條摺痕,卻沒有任何一葉颱風草葉片上有四條摺痕,證實民間傳言完全不可信。

那麼摺痕怎麼來的呢?郭麗娟等師生依照颱風生成的「溫度高、溼度大、氣壓低」特性,比對記錄大氣溫度、溼度、大氣壓力、光照度對颱風草葉痕的關連性,但都沒有改變,證明葉痕生成也與氣候無關。

郭麗娟老師強調,颱風草的摺痕傳聞,很少人去探究真實,卻仍信口開河,隨處引用,再透過網路廣為流傳。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兼主任劉紹臣博士說,很多植物都會在葉片上出現摺痕,由摺痕來研判颱風侵台次數,根本就是「無中生有」。

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以前沒有科學氣象預測,人們只好根據自然現象來做「生物預測」,巧合時,就大肆張揚,不靈的時候,就故意對其他「不準摺痕」隱匿不談,越是如此,就越證明「不可盡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