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壹電視沒執照 網路照樣開播

尚未拿到新聞台執照的壹電視,昨日選在第二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卸任前一天網路開播,還在行天宮、全省遠百、愛買等商圈公播,衝撞廣電生態的企圖心明顯。NCC發言人陳正倉強調,如果違反刑法、兒少法或網路分級等法令,仍可透過公權力強制停播。

陳正倉強調,網路內容播放是低度管制,壹電視在網路開播是「一刀兩刃」,如果播出情形良好就OK,如果不好而出問題,被NCC側錄,或被NCC外部審議委員會看到不妥內容,新聞台執照申請,說不定會更難。


壹電視去年八月向NCC申請五張衛星廣播電視執照,因為動新聞事件,一度全數遭封殺,壹傳媒刻意淨化部分動新聞內容,並向NCC提出進口SNG車申請,NCC最後以SNG車等射頻器材屬低度管制,由分組委員會同意壹傳媒申請。

陳正倉強調,同意SNG車申請,不代表日後NCC一定會同意壹電視新聞台的申請,「後續執照如果不過是他的事,SNG車買了要報廢也是他的事。」

不過,壹電視浩浩蕩蕩地進行全省公播,並且還用SNG現場連線,可惜,壹傳媒租用頻寬不夠,在遠百等公播螢幕,全部看不到壹電視畫面,負責公播的NEO-TV(新翔科技)主管表示,壹傳媒只花了十幾萬,買下NEO-TV昨天七點到八點時段,公播合約裡面,有特別要求壹電視不得違背善良風俗,昨天七點本來是要播壹電視慶祝開幕節目,「昨天的測試結果應該是泡湯了」。

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表示,壹電視雖然在網路上播出,但如果播出猥褻內容,就會觸犯刑法二三五條公然散布猥褻物品規定,如果違反兒少法隱私權保護,或是違反網路分級,NCC日前成立的「WIN網路單e窗口」,在接受民眾申訴後,也可移送給相關單位偵辦。

衛星電視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委陳依玫表示,壹傳媒過去雖表態願意接受新聞自律,但至今尚未加入衛星公會,「我們期待的是良性競爭,不是惡性競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