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維基解密(Wikileaks)

Wikileaks(維基解密)為一大規模分析網站
Wikileaks(維基解密)為一大規模文檔洩露及分析網站,成立於2006年12月,目的為揭露政府及企業之「腐敗」行為。該網站聲稱其資料來源不可追查亦不被審查。

2010 年3月,據報有一份由美國軍方反諜報機構在2008年製作的軍方機密報告稱,Wikileaks網站的行為已經對美國軍方機構的「情報安全和運作安全」構成了嚴重的威脅。這份機密報告稱,該網站上洩漏的一些機密可能會「影響到美國軍方在國內和海外的運作安全。」該報告是在3月15日被洩露到了網上。2010年4月,Wikileaks發放了美軍在2007年於巴格達濫殺平民的片段。2010年7月25日,Wikileaks網站通過英國《衛報》、德國《明鏡》和美國《紐約時報》公布了92000份美軍有關阿富汗戰爭的軍事機密文件。 

美低調處理維基解密
美國白宮、國務院、五角大樓,周一同聲譴責「維基解密」網站洩漏美軍在阿富汗戰爭中的秘密文件,稱其是「違法行為」。不過奧巴馬政府顯然有意降低事件「調門」,三部門幾乎口徑一致地宣稱洩密文件屬於「過時」或「低級別」軍事報告。五角大樓稱,維基解密(Wikileaks)洩密事件係「犯罪行為」。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圖)表示,向公眾散播秘密軍事檔案違反聯邦法律,對正在阿富汗執行任務的美軍及盟軍的安全十分有害。五角大樓發言人拉潘稱,洩密事件係「犯罪行為」,五角大樓正在評估洩密文件可能對駐阿美軍及多國部隊造成的損害。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則表示,聯邦政府正在調查這些文件的洩密源頭。

巴國否認勾結塔利班
「維基解密」其中有文件表明,近幾年美軍曾多次發現基地組織頭目拉登的蹤迹,而不是像美國中央情報局聲稱的那樣毫無線索。在這些洩密文件中,巴基斯坦情報部門尤其受到譴責,文件稱其是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外最重要的盟友。巴基斯坦當局否認勾結塔利班。

英國政府譴責維基解密(Wikileaks)洩密事件
英國政府譴責洩密行為,另一方面也希望不影響與阿富汗的關係。首相府發言人譴責公布機密文件的行為,但不願對文件的細節發表評論。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22 歲的美軍軍事情報分析員曼寧成為「維基洩密」事件的主要調查對象。曼寧5月份在巴格達被逮捕,本月早些時候被控數項不當處理和洩露機密數據罪行。「維基解密」仍握1.5萬份美軍機密檔案

令美國奧巴馬政府顏面無光的洩密事件續有下文。一次過公開駐阿富汗美軍9萬多份軍事機密檔案的洩密網站「維基解密」,原來仍然握有另外1.5萬份密件。網站「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奇在倫敦召開記者會,聲稱該網站還有1.5萬份文件尚未公布,理由是要先研究公布會否引起安全顧慮。亞桑奇表示,這些文件載有可能構成戰爭罪行證據的內容。

維基解密(Wikileaks)機密資料的源頭
洩密事件發生後,令人好奇的是,「維基解密」是循甚麼渠道取得如此大量機密文件?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一名於本年5月在巴格達被捕的美軍軍事情報分析員,可能就是向「維基解密」提供機密資料的源頭。

這人是22歲的曼寧,早前被控數項不當處理及洩露機密資料罪行,正在接受美國當局調查。報道稱,是一名電腦黑客發現曼寧的不當行為,於是向當局舉報。據了解,曼寧在與黑客進行網上聊天時稱,他把有關阿富汗戰爭的機密文件傳送給亞桑奇。

白宮為阿富汗戰略辯護
報導又指,外界普遍認為正在等候軍法審判的曼寧,就是亞桑奇的秘密文件來源。曼寧據稱是亞桑奇於4月份公布的一段視像的源頭。該視像內容顯示,美軍直升機於2007年在巴格達向平民開火,導致包括兩名「路透社」職員在內的12人喪生。白宮方面,聲稱在網上洩露逾9萬份軍方機密文件,違反聯邦法,並可能危及軍事人員的人身安全。

維基解密(Wikileaks)事件 令人質疑白宮保護軍事機密的能力
白宮沒有阻止同時取得密件的新聞機構刊登相關報道,但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表示,他曾要求「維基解密」把文件中可能危及美軍的資訊予以修飾。是次大規模洩密事件為奧巴馬總統帶來壓力,迫使他為阿富汗戰略辯護,同時令人質疑白宮保護軍事機密的能力。

維基解密網站提供爆料平台 揭發美軍濫殺秘辛
一個專門揭發政府企業秘辛的「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日前公佈9萬多份美軍在阿富汗活動的機密檔案,包括美軍以攻擊直升機濫殺巴格達無辜市民及記者的影片,堪稱美國史上最大的洩密事件,美國政府已介入調查。

維基解密(Wikileaks)事件 美國史上最大的洩密事件
大批媒體記者在現場,美國史上最大的洩密事件,大家都想知道更多內幕,維基解密網創辦人吉利安表示,「我們沒有理由懷疑這些文件的可靠性,裡面沒有機密文件,大部份不是從美國特種部隊得到,也沒有中央情報局的文件,也沒有其他聯盟夥伴的文件,但這些文件都確切的包括了大多數美軍平日的活動。」

維基解密(Wikileaks) 已成美國政府的眼中釘
維基解密網創立於2006年,專門揭露政府企業的秘辛,提供公布敏感資料的告密者一個管道,而且不必擔心身分曝光,現在大舉公布9萬多份美軍在阿富汗戰場的機密文件,已成美國政府的眼中釘,白宮在第一時間出面譴責。白宮發言人吉布茲表示,「我們對這類事情的回應都是一樣的,除了公佈資料違反聯邦法律外,對在部隊保護我們安全的同仁,都有可能帶來危險。」

從網站洩密的文件來看,最令人爭議的是北約部隊濫殺阿富汗無辜平民的統計,遠遠超過了官方公佈的數字,像是聯軍的攻擊行動共造成144件涉及誤殺平民的事件,導致至少195人被殺死、174人受傷。這些人大部分是無辜的機車騎士或開車人士,他們都被軍隊誤認為是企圖要發動自殺炸彈攻擊的人而被殺。還有一起事件是美軍巡邏隊以機關槍掃射一部巴士打死15名乘客,而且參與射擊的不只有美軍,還有英軍也參與其中。最令人氣憤的是,這些誤殺平民事件大多秘而不宣、掩飾了事。

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吉利安召開記者會說明,他願意接受司法審判,但是翻開一頁頁的報紙裡面報導相同內容,報章雜誌大篇幅報導,在他眼裡又多諷刺。吉利安指出,「這是今天早上的《衛報》,裡面有14頁有關這份報導。」到底有沒有洩漏文件,雙方各說各話,但是內容確是不可否認,美國和阿富汗的關係也將在次面臨考驗。

=
別錯過有趣的必看getvmaster熱門新聞:
貓咪大戰鱷魚 貓爪功大勝
X光眼女孩
用RAP點餐
最頑強生命
瑪莉歐妹 單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