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老翁促博愛座清大生反揮拳 捷運2女佔博愛座不讓孕婦


老翁促讓博愛座 清大生反揮拳
「同學,這是博愛座。」七十三歲美國華僑胡姓老翁返台度假,昨在新竹市搭公車,要清大鄭姓學生讓座,鄭反嗆老翁「Shut up(閉嘴)!」還比中指。老翁氣得大罵沒教養,鄭一怒之下揮拳打老翁,雙方鬧上派出所。

胡姓老翁眼鏡被打飛、左臉被打腫,不斷流鼻血,衣服上有斑斑血跡,送到馬偕醫院急診室初步診斷,有腦出血、臉頰挫傷合併骨折。他哥哥趕到醫院氣得罵:「這是甚麼社會?老人要學生讓座還被打,真是教育失敗。」揚言要對清大提告。

「真的…很抱歉。」鄭姓學生在派出所時態度懊悔,他說作錯事就要付出代價,不管是老翁提告,還是學校懲處,都願意接受。

「但他一直指著我臉罵,還把口水噴到我臉上。」鄭姓學生說,原本要到火車站準備出遊,在公車上當眾被罵,才會發火打人,胡姓老翁也有推他肩膀。雙方在公車上大吵,司機隨後將車開到鄰近派出所。

「博愛座本來就是給老人坐的,年輕人蹺個腳坐著對嗎?」胡姓老翁移民美國卅多年,上月返台,「連我看到孕婦都要讓座了,何況年輕人」。

「我真的很傷心。」他說,這一個月他在台灣搭公車,看過很多年輕人坐在博愛座上「裝睡」,不然就是對他視而不見,「我比較雞婆」,看不過去才提醒年輕人讓座。

胡姓老翁說,昨天他看完醫生上公車,背著大包包、滿身汗,請坐在博愛座的鄭姓學生讓位,但鄭沒讓,反向他比中指,大吼「Shut up!」「我七十三歲,為了座位,竟有人叫我閉嘴。」清大教官崔東興到醫院探視胡姓老翁時,胡姓老翁顫抖著瘀青嘴唇說,年紀這麼大,還為了座位被打,「滿悲哀的。」

「學生情緒管理有問題。」崔東興說,鄭姓學生不讓座、打長輩,「怎麼樣都不對」,校方將給予適當懲處。

年輕人不讓座:不爽倚老賣老
日前網路一張女學生在捷運博愛座聊天,孕婦在旁站立的照片,不讓座給孕婦! 網友拍照PO網人肉搜索,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網友紛批:「是眼睛瞎了嗎?」、「教育失敗」;這回胡姓老翁要大學生讓座竟被揮拳,不少老人認為時代不同了,如果身體還可以,寧可不開口要年輕人讓座。為甚麼年輕人不讓座?「不是不讓,只是有些老人態度傲慢,一副『你就是要讓我』的樣子,讓人很不爽。」台北市廿三歲金小姐說,她曾看過歐吉桑用枴杖戳睡死的年輕人,不斷發出咳聲,「讓人覺得不舒服」。

一名網友說,「其實在捷運上最可怕的事,不是遇到有人不讓座,而是遇到搶位的歐巴桑。」有一次他因肚子痛坐博愛座,卻被歐巴桑碎念:「讀書是讀到背後了嗎?」覺得很衰。

新竹縣五十七歲的江錦湘說,他幾次在台北搭捷運,看到年輕人上車就是三五成群聊天,眼神很少留意身邊長者,遑論主動讓座,他雖然年過半百了,只要看到老人家,他一定讓座。「敬老觀念要從家庭養成!」六十七歲的竹東鎮仁愛里里長楊國雄說,他假日回老家探望八十八歲老母親時,一定帶讀國二的孫女同行,讓她學習和老人家互動,增進感情,進而關懷周遭的老人。

台北市六十七歲徐姓婦人說,兒子一對子女從小由她帶大,現在分別就讀大學、高中,感覺他們現在需要的是同學,不再是家人,總嫌她囉嗦,讓她很受傷,她感嘆孫子孫女連她都不尊重了,不敢奢望出門會禮讓不認識的老人家。清大道歉:學生要再教育
清大副校長葉銘泉昨天得知學生不讓座還打人,代表學校向受傷的長輩道歉,並難過地說,「這名學生要再教育,一定會處分並加強輔導」。人本基金會表示,學校和家庭不要再只教孩子競爭,關懷二字要進到心裡去。

葉銘泉表示,這些聰明的孩子自視很高,品格教育卻不一定等高,但是到大學再教育已太晚了,應該在中學時期就把品格奠定完成;學校會請導師開導鄭生。

人本教育基金會新竹分會主任李慧貞說,讀好學校的孩子往往知道很多事,例如明明懂博愛座要讓座,可是博愛的精神沒進到心裡去,不願意做,一被人提醒就自尊受傷,覺得有如被當眾指責,不會處理情緒,所以馬上翻臉、甚至揮拳,就像許多人開車出車禍,下車就先嗆聲,因為不懂得同理心,不懂得為人著想。

=
以下精心收集的軟體、getv生活資料可別錯過:
阿特拉斯的部落格 很有藝術素養的部落格
備份還原程式-電腦重灌(ghost)教學
阿特拉斯的免費軟體倉庫
PDF/WORD(doc) 文件轉檔/轉換教學
不可錯過的軟體小工具 及 免費下載使用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