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瞪羚罹患「狼人症候群」?攝影師拍到罕見畫面

瞪羚罹患「狼人症候群」?攝影師拍到罕見畫面
幾星期前的一個星期四,攝影師保羅托爾奇(Paolo Torchio)就如同20年來一樣,在肯亞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工作著,沒想到這竟是非常特殊的一天。托爾奇是經驗豐富的野生動物攝影師,他對這個600平方哩(1554平方公里)的保護區的動植物非常熟悉,但當他看到草叢裡冒出一隻毛毛臉時,他非常吃驚,心想,「這隻狗在這裡幹嘛?」等到「毛毛臉」走了出來,他才發現牠居然是一隻瞪羚!瞪羚玩樂的影片
毛毛臉具有「湯普森瞪羚」(Thomson's gazelle)的所有特徵,但是就像《芝麻街》裡的一首老歌唱的一樣:這個孩子和其他小孩不一樣(one of these kids was not like the others),這一隻瞪羚身上有奇怪的厚毛。托爾奇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但有趣的是,牠的怪樣子並不影響和其他瞪羚的關係,牠和同類沒有相處上的問題。」托爾奇靜靜地在這隻怪瞪羚附近待了15分鐘、為牠拍照,直到牠跑掉。這位義大利攝影師花了5天時間想再找到牠,但徒然無功。

動物專家並不清楚這隻瞪羚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尤其是托爾奇拍的照片是這種動物的唯一的例子。

「從照片上來看,牠的確是一隻湯普森瞪羚,而且根據牠的體型和角的大小,牠是一隻小母瞪羚。」蘭尼布朗(Lanny Brown)說,他是美國美國亞利桑納州費尼克斯動物園(Phoenix Zoo)的園長。

布朗表示,他和同事都不知道有關多毛湯普森瞪羚的任何資料,但他認為,也許這隻瞪羚罹患多毛症,也就是俗稱的「狼人症候群」(werewolf syndrome),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體毛異常生長現象,動物和人類都有案例病。布朗也說,這隻瞪羚也可能患有庫欣氏症候群(Cushing's disease),這是一種腎上腺皮質素過度分泌引起的疾病,這種病最常發生在馬身上,使生病的動物看起來像長得太大的雜毛狗。

布朗說,很難預料這隻小瞪羚的未來會怎樣,「一般來說,幼兒有毛病,母瞪羚就可能會棄養,畢竟養兒育女要耗費很多能量、精力和承擔風險。」而這隻小瞪羚沒有被媽媽棄養,可能牠出生時不是毛毛的,或是並沒有因為毛毛的而有健康問題。布朗憂心,毛毛臉瞪羚會跑得比較慢,因為瞪羚是靠著天生飛毛腿逃避天敵。湯普森瞪羚是地表最會跑的動物,時速可高達55哩到60哩(89公里到97公里)。

另外,布朗認為小母瞪羚長大後,不會錯過交配季,「因為公瞪羚不太挑啦!」

=
精選之雷文廣場getv新知與休閒序號特蒐:
實用電子琴軟體 能解讀樂譜 Extramidi免費下載及教學
必學會 dreamweaver十分鐘製作網頁(圖文教學)
神奇寶貝 口袋怪獸 GBA NDS 鑽石 珍珠 遊戲
神奇寶貝 口袋怪獸 (Pokemon) 各遊戲攻略破解
神奇寶貝 口袋怪獸 (Pokemon) 特性 進化 絕招 屬性 神獸 一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