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巴金森氏症 多補充高纖食物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腦內多巴胺分泌不足的疾病,會漸進式影響身體肌肉與神經運作,患者易因咀嚼、吞嚥困難,拿不穩餐具等因素,導致食慾不佳、進食量少,腸胃蠕動較差及便秘等問題,家屬應注意。

◎飲食原則

●均衡:每天都要吃五穀根莖類、蛋豆魚肉類、蔬菜、水果、油脂及奶類食物。

●高纖:蔬菜、水果、五穀雜糧類等,可補充纖維質,減少便秘發生。

●足量飲水:建議一天飲用水量(含湯)約1500cc,若有心臟或腎臟問題,可與醫師討論,控制飲水量。

●依吞嚥狀況調整質地:飲食質地以軟、稠滑為原則,烹調時間久一點、適度芶芡都有幫助。

●補充點心:病患常無法靠正餐攝取足夠營養,必須搭配2到3次點心,可選營養濃度高、變化性多的食物,增加患者的進食意願。

●每天量體重:若一天內,增、減多於1公斤,或一週內,增、減多於2公斤,可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

◎食物選擇與烹調搭配

●正餐

(1)重點:飯粥軟一點,配料多一點。

(2)什錦粥:可選擇嫩絞肉、無刺魚或◆(左魚右勿)仔魚或鮪魚罐頭、豆腐或蛋類,搭配切碎的菜類,先以油將配菜炒過,再加入白稀飯,煮成什錦粥。以五穀粥、糙米粥或地瓜粥取代白粥,對患者排便更有幫助!

(3)麵類:可將上述配菜搭配陽春麵條、意麵、麵線等煮成什錦麵,或將配料炒過燜軟後,用熟麵條一起拌炒成軟炒麵。

(4)外購:廣東粥類、煮爛之湯麵、餛飩麵或麵線類均可。

●點心

(1)自製:蒸蛋、蒸烤布丁、奶酪、綠豆仁湯、小麥角湯、雞湯或魚湯加蛋煮麥片、地瓜或芋頭西谷米、西式濃湯、自製蔬果汁。

(2)外購:麵線、餛飩、碗粿、蘿蔔糕、豆花、鹹豆漿、起司蛋糕、優格。

●營養奶

依方便性及病情選擇合適的粉狀或液狀配方奶,可當正餐或點心,若有便秘問題也可搭配高纖維配方,或搭配芝麻糊、花生醬、果醬、山藥粉、五穀粉、杏仁粉、仙草粉、巧克力飲品、麥片或嬰兒麥粉等,也可搭配少量水果打成水果營養奶。

巴金森氏症患者可能有不同的飲食問題,或腸胃不適等症狀,可以到營養諮詢門診與營養師討論,擬訂詳細的飲食計畫與份量,給予病患最好的飲食照顧,讓他們的營養好一點,心情好一點,是很重要的疾病支持!

=
以下的雷文廣場getv熱門資訊也別錯過:
北大炫證女 炒房不如考證,拜金不如拜知
兩腳蛇 神奇兩腳蛇疑為返祖現象
豆花妹 蔡黃汝 宅男女神介紹
高以翔 時尚F4 超級大帥哥
2182年 行星撞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