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百變金屬積木

胡登富開發「多功能組合塊」任一零件,都可隨想法增減,變化出不同可能。胡登富,就是多數父親的寫照;身為一家的經濟提供者,只為賺錢團團轉,陪伴孩子成長成了理想。1年多前,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重創原本3班制、24小時不停歇的刀具工廠,定單不及以往的1/3,人閒了、機器空了,反而是親子關係重新恢復運轉的良機。

他為迷樂高的兒子維修配件,進而開發玩不壞的金屬積木,少少10零件,可組成360度甚至千萬種變化,同時,讓益智玩具也可以是生活家具,取得台灣、日本、美國專利,國際展覽亮眼,在半百之齡,成為身、心、靈豐足的富爸爸。

很多爸爸把賺錢養家,當成這神聖身份的唯一任務;今年51歲的胡登富也不例外。 3年多前,他念國中的兒子迷樂高,有零件壞掉找他求救。不過,塑膠材質怎麼黏、怎麼補強,仍受限於承重力,「1個物件壞掉,就歸組害了了。」

這時,胡登富的老爸萬能論高張,於是臭彈:「我做1種袂壞ㄟ玩具給你。」出一張嘴的結果,每天被兒子追著問:「爸爸,我的玩具呢?」老爸的威信蕩然無存。他不想食言,但以工作太忙當藉口,實在太老套。
事實上,一切其來有自。他父親是鐵匠,打農具為業;10歲喪父時,家裡8個兄弟姊妹,最小的才1歲,」身為長子的他被迫早熟,步上「打鐵」這一途。

當年加工區作業員月薪不過2、3000元,國中年紀的他腦子動得快,「請媽媽揪會仔(起會),買機械、幫人代工。」迷你的家庭工廠,屏障了9口之家。零件多功能 不浪費
「麵包至上!」的強烈念頭,小工廠被黑手出身的胡登富拚成大事業,「雖然刀具加工很多人做,但我贏在聚焦木工機械刀具。」他驕傲說,台灣專業木工刀具出口量曾是世界第4,「我的量佔全台的1/2。」

藍領的技術加上白領的頭腦,胡登富一向走在市場前面,工廠實施3班制,機械不停歇,連睡覺都能衝產能。
1年多前,碰上了金融風暴,「工廠生意不到原來的1/3;我有閒了、機器有空了。」別人哀天怨地苦哈哈,他把危機當契機,其實心裡想得是:「千載難逢好機會!」

計劃付諸於行動,他分析:「坊間任一種組合式玩具,都有專屬零件、以堆疊為主。」他開發10個基本元件,即可涵蓋任何角度、無限發展,甚至組合360度球體,「目前市面上任何玩具都無法取代。」發想過程中,他認為玩具不該只是玩具,應該融入生活,「長期以來,玩具一旦遺失、損壞任一零件,即面臨報廢宿命。」訴求零件不浪費、不只有觀賞價值、人人買得起,正是他的如意算盤:多功能。赴國外參展 招訂單
老手出招,精準又確實。「開模、加工,第1次打樣試做,就產出8000顆。」以量產方式,精算成本與定價;去年10月,正式產品化,申請專利,同時赴德國、日本、杜拜、香港參加玩具展,爭取國際定單。「但怎麼賣?問題很大。」對於投入零售市場,他這傳統工廠人苦無突破;於是毛遂自薦,等到信義計畫區百貨設櫃機會。

「7坪空間,至少需要100件組合及1件誘人的主力。」他的頭又大了,「人力有限、創意需要時間。」轉了轉積木,靈機一動、推出活動,徵求創意送獎金;短短兩個月,炒熱話題又邀集各方好漢得意之作。
「等一下要出1批美國定單,目標聖誕節市場。」他眼神發亮、笑得開懷,「今年營收可達1000萬元。」這種不輕易言愛,但因子而貴的滿足,證明爸爸的愛依然傳統內斂。有夢就會成功!百變金屬積木!可360度把玩,拿專利銷國際

==
別錯過有趣的必看狂蒐的雷文廣場熱門新聞:
殺蠅筆 競選新噱頭
賭輸變空姐 維京老闆變娘
海底巨蟒 傳說中的生物真存在嗎
導彈模特兒
哈利波特墓 最新觀光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