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COPY日「膠囊旅館」 挑戰中國市場

來自日本東京的「膠囊旅館」(又稱棺材酒店),已有大陸商人進行複製,TVBS找到應該是大陸首個提出「膠囊旅館」概念的人,他是一位西安商人,從沒有去過日本,只靠著幾張照片,土法煉鋼,設計製造出中國版的「膠囊旅館」(又稱棺材酒店)。便宜廉價又方便的「膠囊旅館」,看似在大陸很有前景,但為何竟一拖5年無法落實?從「膠囊酒店」的案例來看中國社會變動,或許大陸社會已逐漸邁向另一階段,光是會「山寨」外型,卻無法移植服務與品質,已經不符潮流。另一個重點是,它真的很小,膠囊旅館的門口又像極了太平間,要能接受恐怕短時間也相當不易。
記者:「這裡頭有多大?」西安「太空艙」酒店總經理張學斌:「這裡頭是1米乘2米。」記者:「1米乘2米?」張學斌:「乘1米2。」 0.6坪的內部空間,一個鏡頭掃過去一覽無疑,的確就像「膠囊」一般小。張學斌:「因為中國沒有,我們也是看了日本的這個圖片,在它的基礎上,我們來更新的。」 真的想單單靠著「拿照片學著做」,土法煉鋼,夢想打造出中國版的「膠囊王國」,而第一個據點還選在「天子腳下」。張學斌:「在中國的知名度,(北京西單)也是非常高的。」 這裡是北京城裡遊客必到之處,也是交通樞鈕之一,人流不在話下,「膠囊旅館」(又稱棺材酒店)在中國的第一炮,選這兒。鎖定背包客旅遊市場,以大陸旅遊一級戰區的北京城來說,接近市中心的二環內旅館房價,最便宜的100元人民幣,台幣500元跑不掉,不到半價的「膠囊旅館」(又稱棺材酒店),聽起來的確有價格競爭力,從數字看起來,商機無限,但「膠囊旅館」感覺真的有點像在「睡棺材」,在中國能不能被接受,卻還有大問題。張學斌:「因為中國你知道,治安情況都不是很好,它艙裡頭是可以上鎖的。」 中國大陸畢竟與日本社會完全不同,「膠囊」能行得通嗎?山寨「外型」很簡單,不過要山寨「服務」與「品質」很難。日本膠囊旅館服務生:「歡迎光臨,這邊請。」 大阪「膠囊旅館」(又稱棺材酒店)最新版,設備先進、環境安全舒適,這個質感和隱身在西安市不起眼的倉庫區,「MADE IN CHINA」,完全MIC打造的大陸「膠囊旅館」(又稱棺材酒店)差很多,搶市場,只有求新求變可不夠。


=
精選之雷文廣場新知與休閒特蒐:
八大免費防毒軟體 超偶軟體王
下載youtube及無名影片專用網
伏雨春秋錄 好看武俠小說
Avast! Antivirus 的移除技巧教學
Avast防毒軟體 免費合法序號取得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