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離婚典禮


怨偶好聚好散 日獨創離婚典禮
日本人講究禮儀世界聞名,現在就連離婚都要舉辦離婚典禮!近年來日本離婚率逐漸攀升,離婚儀式業者嗅到商機,順勢推出離婚典禮儀式,讓離婚的夫妻在親友的見證下,說明離婚的原因,再拿鎚子敲碎結婚戒指,以此象徵婚姻結束。

日本 離婚典禮
影片:怨偶好聚好散 日獨創離婚典禮

日本 離婚典禮 見證好聚好
愛到盡頭,不一定要怨天尤人。隨著日本離婚率升高,怨偶們一掃過去自憐自艾的態度,決定改用盛大的「離婚典禮」來告別婚姻,再次在眾親友面前宣誓:「是的,我願意!」

在東京淺草寺外,藤井夫婦待親友們來到後,穿著便服的「舊郎」、「舊娘」便各自搭乘人力車前往「離婚事務所」,雙方親友則步行跟隨在車後。三十三歲的藤井先生說:「我們希望透過舉辦離婚典禮,讓彼此重新出發,獲得重生。」他懺悔地表示,自己要對婚姻失敗負責,因為他在家裡的時間太少,又不聽太太規勸,老是亂花錢。

這麼慎重的離婚典禮,當然不光只是簽字而已,雙方同樣會宣讀誓言,但說的不是「不管生老病死,都不離不棄」,而是互吐苦水、解釋離婚原因、之後的財產分配等,並莊重地說出:「我願意。」

最後,在親朋好友見證下,兩人用象徵改變的「青蛙槌子」(日語「青蛙」與「改變」同音),一起大力敲碎婚戒,為彼此的婚姻關係畫下句點,所有不愉快一筆勾銷,現場觀禮者則鼓掌祝福兩人「分手快樂」。



親友見證 重新站
儘管賓客常會尷尬地不知到底該不該拍手,但當怨偶回憶婚姻生活的甜蜜時,會場就會籠罩在溫馨氣氛中,不少人因此表示「離婚典禮比結婚典禮更感人」。藤井先生在砸毀婚戒時,心想:「真的結束了!」他覺得心靈都煥然一新,「現在可以展開新生活,一切從頭來過」。他結髮八年的妻子也表達出如釋重負的心情:「槌子一敲下,我心裡頓時豁然開朗。」

離婚夫婦接著前往畫像館,由畫家即席作畫,再將完成的卡通畫作從中大刀一剪,象徵各分東西。之後還有聚餐,慶祝他們正式成為「前夫」和「前妻」。不過,宴席上僅備有簡單餐點、沒有酒,據稱是為了避免雙方酒酣耳熱時爆發衝突。

這間首開代辦離婚典禮的離婚事務所,是由曾任業務員的寺井廣樹於去年成立,媲美結婚典禮的慎重其事,整個儀式代價近六萬日圓(約台幣十九萬元),之後再向戶政單位正式登記離婚。



畫下句點 迎向光
這位日本首位「離婚典禮規畫師」表示,當初會有這個構想,是源於不忍一位友人經歷的痛苦離婚過程,心想應該有比較正面的方法來結束一段婚姻,不該只有「陰沉灰暗」的感覺。舉辦離婚典禮或許可以讓雙方離得乾淨、徹底,同時在親友的祝福下,鼓起勇氣重新站起來。

寺井舉例,有個女客戶曾要求單獨舉行離婚典禮,她還拿出真的婚戒,像洩恨似地猛槌,典禮完後便和朋友開心慶祝。離婚對她而言,就像是展開生命的第二春。也有一對結婚四年的怨偶,在舉行離婚典禮時,因為憶起過去的甜蜜情景,最後反而決定不離婚,願意嘗試互讓一步,攜手努力共同生活。



或許是受到經濟不景氣的拖累,日本二○○八年離婚案件高達二十五萬一千多件。創辦至今,寺井已經接到九百多通詢問電話,並為二十五對夫妻舉辦過盛大的離婚典禮,當事人平均年齡介於三十五至三十六歲。

寺井說,下個月他還將跨國為一對南韓怨偶舉行離婚典禮,這是他的第一對海外客戶。

日本 離婚典禮
影片:我們結束了!離婚典禮日本走紅


別錯過有趣的必看狂蒐的熱門新聞:
哈利波特墓 最新觀光景點
殺蠅筆 競選新噱頭
賭輸變空姐 維京老闆變娘
海底巨蟒 傳說中的生物真存在嗎
導彈模特兒

標籤:日本 離婚典禮,日本獨創的離婚典禮,日本離婚典禮,日本獨創離婚典禮,離婚典禮影片,離婚典禮紀錄,日本 離婚典禮內容 日本 離婚典禮 - 日本獨創的離婚典禮【圖+影】youtube wiki 維基 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