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水龍捲 vs 火龍捲



水龍捲 高溫+高濕度形成
水龍捲通常在鋒面雷雨或颱風侵襲期間出現,水龍捲有可能是高溫加上高濕度造成水氣凝結形成,或是高空的上下層氣流產生垂直風切,發生渦漩運動,自雲中直降至地面,形成一漏斗狀的雲柱。水龍捲風速極強,平均風速可達每小時一百六十公里,最強的甚至可達到每小時四百八十公里以上,破壞力極為驚人,外海作業漁船如遠遠發現,應立刻轉向避開,以免發生意外。

有水龍捲 自然就有火龍捲
但凡大氣渦旋的形成,都和幅合氣流有關。 在一個有相當渦度(不論是正或負渦度)的背景場合,如果有幅合,渦旋就會形成。一般在渦度方程中,幅合效應是影響渦度變化的最大因素。

在這個例子中,火的熱力令空氣上升,周圍的空氣從四方八面湧入,形成幅合,火旋風便形成了。有說在日本關東大地震,火災處處,都發生了好幾起的火災旋風!

精選之新知與休閒特蒐:
殺時間必玩之FLash小遊戲
下載youtube及土豆網影片專用工具
伏雨春秋錄 天龍八部後傳
實用免費之防毒軟體
宅經濟遊戲館
神奇寶貝 Pokemon 口袋怪獸特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