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月球有銀 水比撒哈拉沙漠多


二十二日刊載於科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航太總署(NASA)去年為了探水在月球南極永久陰暗區的Cabeus隕石坑的表面炸出坑洞,結果在坑洞中發現的水量比撒哈拉沙漠還濕潤,更發現包括銀在內種類眾多的貴金屬。

隕石坑有如元素百寶箱
布朗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炸月時所蒐集到的月球塵埃,發現其中的化合物豐富得驚人,包括羥、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氨、鈉、水銀與銀。報告主撰稿人地質學家舒茲說,這簡直就像是個位於不見天日的桶子裡的元素與化合物的百寶箱。舒茲指出,數十年前的阿波羅太空計畫中,就發現月球近地面(靠近地球的那一面)不僅有微量的銀,還有金;如今在Cabeus隕石坑發現銀,暗示遍及月球各處的銀原子,可能已遷移至月球南極。不過,舒茲說,Cabeus的銀原子濃度甚低,沒有開採價值。

Cabeus隕石坑為何會有這麼多化合物?一種理論說,它們來自數十億年前撞擊月球表面的彗星與小行星,然後再飄散到月球兩極。

此外,NASA也宣布,在Cabeus隕石坑發現多達十億加侖(約三十七億公升)的水冰,足以灌滿一千五百座奧運級標準游泳池。隕石坑內的土壤因混合水冰,含水量在五.六%到八%之間,勝過含水量二%到五%的撒哈拉沙漠。

科學家認為,這些水是寶貴資源,或可做為將來探月任務的水源,以及把它分解成火箭燃料所需的氫與氧,供未來火星任務之用。


精選之新知與休閒特蒐:
殺時間必玩之FLash小遊戲
下載youtube及土豆網影片專用工具
伏雨春秋錄 天龍八部後傳
實用免費之防毒軟體
宅經濟遊戲館
神奇寶貝 Pokemon 口袋怪獸特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